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肺結核

簡介

肺結核是由結核桿菌引起的慢性傳染病,可以累及全身多個器官,但當中以肺結核最為常見。本病之病理特點是結核結節和乾酪樣壞死,容易形成空洞。臨床上多呈慢性過程,少數可急起發病。常有低熱、乏力等全身徽狀和咳嗽、咯血等呼吸系統表現。

病因

  1. 結核菌
    屬于分支桿菌,涂片染色具有抗酸性,亦稱抗酸桿菌。對外抵抗力強,在陰濕處能生存5個有以上,但在烈日曝曬下2小時,5-12%來甦水接觸2-12小時,70%酒精接觸2分鐘,或煮沸1分鐘,能被殺死。而最簡單的殺菌方法是將痰吐在紙上直接燒掉。
  2. 受感染的途徑
    結核菌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傳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結核病人的痰。傳染的次要途徑是經消化道進入體內。
  3. 人體的反應性
    結核病的免疫主要是細胞免疫,表現在淋巴細胞的致敏和細胞吞噬作用的增強。入侵的結核菌被吞噬後,經處理加工,將抗原信息傳遞給T淋巴細胞,使之致敏。當致敏的T淋巴細胞再次遇到結核菌時,便釋放出一系列的淋巴。因子使巨噬細胞聚集在細菌周圍,吞噬殺死細菌,然後變為類上皮細胞和郎罕巨細胞,最後形成結核結節。

臨床

典型肺結核起病緩漸,病程經過較長,有低熱、乏力、食欲不振、咳嗽和少量咯血。但多數病人病灶輕微,常無明顯徵狀,經X線健康檢查始被發現,有些病人認突然咯血表現發現,但在病程中常可追溯到輕微的毒性徵狀。
  1. 全身徵狀︰
  2. 全身毒性徵狀表現為午後低熱、乏力、食欲減退,體重減輕、盜汗等。當肺部病灶急劇進展播散時,可有高熱,婦女可有月經失調或閉經。
  3. 呼吸系統︰
  4. 一般有干咳或只有少量粘液。伴繼發感染時,痰呈粘液性或膿性。約1/3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咯血。當炎徵波及壁層胸膜時,相應胸壁有刺痛,一般並不劇烈,隨呼吸和咳嗽而加重。慢性重徵肺結核,呼吸功能減慢,出現呼吸困難。

治療

抗結核化學藥物治療對結核的控制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合理的化療可以消滅全部病菌、痊癒。傳統的休息和營養起著輔助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