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老花

簡介

老花(Presbyopia)是眼睛出現老化而導致晶狀體不能對近物對焦的視力問題。患者因而在看近物時視物變得模糊。

病因

隨著人類年齡漸長,眼睛視近物的調節力便會逐漸下降。目前醫學界並未能完全確定老花的成因,但一般相信主要是由於眼內晶狀體的彈性隨年齡而漸漸減低,觀看近物時,晶狀體弧度不足,未能把光線聚焦至視網膜,但也有可能是晶體弧度隨年齡改變或眼內控制晶體弧度的睫狀肌(ciliary muscle)隨年紀增長而失去力度。

老花眼開始的年齡與緯度有關,居住於熱帶地方的民眾出現老花症狀會較早,原因可能是與日照的多寡有關,接收到陽光中的紅外線愈多,老花眼可能愈早發生。因此,居住於海邊的民眾亦會較山區居民較早出現老花症狀。

老花是一種自然的老化現象,一般人在40歲開始都會面對,無論有沒有近視或遠視等屈光不正,都會感到難以聚焦閱讀太近的事物,要拿遠一點才可看清。老花眼的度數到60歲之後才會逐漸固定,最深約在300度左右。因此,40至60多歲的人,建議平均每2至4年驗光一次,以取得最適合的度數。

病徵

患者在看近物時視物變得模糊。特別是在光線不足下,問題會更明顯嚴重,這是因為光線不足下曈孔會擴大,因而景深變窄。另一病徵是患者在把焦點大幅轉移時的瞬間影像會暫時性變得模糊,這是因為眼睛變焦遲緩所致。

治療

老花可以透過凸透鏡片製成的老花眼鏡矯正,亦可透過隱形眼鏡矯正。輕微老花眼的人,如果閱讀時把書本拿遠一點就能看消楚,就不一定非要配鏡不可。但當度數加深,閱讀時感覺吃力,應配戴眼鏡輔助,以免讓眼睛過度疲勞,甚至會引至頭暈、想吐,和眼球脹痛,需要配戴焦距精準的老花眼鏡,否則會傷害眼睛。

由於患者本身可能有近視,看遠和看近需要不同度數的眼鏡,為了免除時常轉換眼鏡的麻煩,由兩個焦點鏡片組成的雙光(雙焦)眼鏡便可帶來方便。隱形眼鏡亦有雙光鏡片可供選配。對於在工作或生活中視線焦距變化大的人,也可配戴鏡片上有超過三個以上的焦點的多焦點眼鏡。不過,戴雙焦或多焦鏡片的初期,需要一段時間逐漸適應。

老花與遠視雖然都可透過凸透鏡片矯正,但卻屬兩種不同的現象。遠視本屬於屈光不正,是眼軸過短或調節力不足,老花則純屬老化問題。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