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缺牙症

簡介

缺牙症代表病患缺少一定數量的牙齒,特指缺牙數在六顆以內的情形(不包含智齒)。在乳牙期階段,上顎的患病率較下顎高,且多為側門牙缺乏。另外,缺牙數超過六顆(不包含智齒)的情形稱作少牙症;全口缺牙(乳齒或恆齒)則稱作無齒症。反之,牙齒數目超出正常數量者稱為多牙症。

以白種人而言,最常發生缺失的牙齒依序是智齒(25-35%),上排側門牙(2%)及下排第二小臼齒(3%),或是上排第二小臼齒(男女比 = 1:4)。乳齒缺失的患者有30-50%的機率在未來亦缺少恆齒。

病因

缺牙症的原因至今未明,但一般相信是基因影響了牙齒發育。案例則顯示高齡孕母、出生體重不足、多胞胎及胚胎期風疹感染有較高的患病傾向。根據假說,缺牙與神經分布有著正向關聯,腦幹病變也與缺牙有所關聯。

缺牙症與家族遺傳關係密切,外胚層發育障礙或是唐氏症候群都是可能的原因。唇顎裂患者也經常同時患有缺牙症。除了家族遺傳,激素分祕、環境因子及病原體感染亦是缺牙症的可能肇因。

  1. 激素因子包含自發性副甲狀腺素低下症、及假性副甲狀腺素低下症;可能為念珠菌感染(念珠菌致內分泌病症候群,candida endocrinopathy syndrome)所導致。
  2. 環境因子包含接觸多氯聯苯(如戴奧辛與類戴奧辛物質)、輻射、抗癌化學療法、過敏原、及藥物治療後的毒性表皮溶解症(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病原體感染包含風疹及念珠菌。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