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齲齒(蛀牙)

簡介

齲齒(俗稱蛀牙)也叫蟲牙是牙體組織被齲蝕,逐漸毀壞崩解,形成齲洞的一種疾病,是口腔的常見病和多發病。齲齒是繼感冒後最常見的疾病,它經常發出在小孩和年輕成年人身上,但亦會影響所有人,是導致脫牙的主要原因之一。

蛀牙是由細菌導致的。口腔中的細菌,食物殘渣,唾液形成牙菌斑(黏性的透明薄膜)並黏附在牙齒表面。細菌把殘留在口腔的食物中的糖分解,產生酸,這些酸能溶解牙釉質,口腔的臨界pH值低於5.5時就會有機會發生蛀牙。初期的蛀牙是琺瑯質開始被侵蝕,如果沒有受治療。侵蝕會漫延到牙本質再漫延至髓腔刺激神經線,引致牙痛,再沒治療就要拔掉牙齒,因為會引致牙肉膿腫。

治療

如果蛀牙的情況不太嚴重,牙醫會把蛀牙的部分鑽去,再用補牙材料(如汞合金或樹脂材料)把蛀牙的地方修補。如果蛀牙的部分較大,可能就要使用牙冠修補,情況最嚴重時,要把蛀牙拔掉,繼而換上假牙。

預防

  1. 儘量避免攝取過多糖份;
  2. 餐後刷牙以清除牙菌斑;
  3. 使用品質良好的牙刷和含有氟的牙膏,每三個月轉換新的牙刷;
  4. 定期使用牙線,最好是每天;
  5. 每六個月到牙醫處檢查;
  6. 適當減少進食的次數,最好是每日三餐。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