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鼻息肉

簡介

鼻息肉是指鼻腔內贅生物,常發生在中鼻甲游離緣、篩竇區及上頜竇出口處,其狀若葡萄子,光滑柔軟,帶蒂可活動,又稱鼻痔。本病為鼻科常見病,常為鼻淵、鼻鼽的並發病,多見於成年人。

病因

鼻息肉的外形很像瘤子,但它不是有瘤組織,而是由慢性炎症長期刺激或變態反應使鼻粘膜高度水腫,使靜脈及淋巴液回流受阻,引起組織間隙擴張、發生不可逆的水腫,最後形成的息肉。

病徵

主要症狀是隨息肉體積增大或數量的增多而鼻阻塞逐漸加重。說話的鼻音,頭悶脹不適,多為膿性鼻腔,如與過敏有關可流清水樣涕。由於息肉增生充滿了鼻腔,甚至可露出鼻孔之處。有的可將鼻腔撐大,鼻背增寬,形成向外膨隆的形狀,醫學上稱為「蛙鼻」。如果經常鼻出血,病人年齡又大,有少數可發生癌變,應提高警惕。

治療

目前唯一的辦法,是手術切除並給予病因治療。對患有嚴重全身性疾病者,手術應慎重或延緩。鼻內窺鏡技術使術後復發率大大降低。對初期的病變也可以酌情考慮口服激素治療。

手術後應隨訪及繼續用藥以防止術後復發。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