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血管運動性鼻炎

簡介

血管運動性鼻炎是一種非過敏性鼻炎。它有很多的症狀跟一般的鼻炎相同,比如慢性的流鼻涕,伴有間斷性噴嚏,鼻溢,鼻尖粘膜組織充血。血管運動性鼻炎與鼻竇炎以及其他應激性反應是有區別的。

病因

血管運動性鼻炎經常被稱為非過敏性鼻炎,因為它有很多症狀跟過敏鼻炎相同,但是病因卻不同。

過敏性鼻炎是免疫系統過度的對外接刺激(如花粉)做出反應而引起的,但是血管運動性鼻炎相信是鼻部粘膜組織包含過度敏感的或者過多的血管組織而引起的。這些血管(被植物神經系統控制)收縮和擴張來調節粘液的流量和粘膜的充血。但是對於血管運動性鼻炎患者,過度敏感或過多的血管組織會對外界的刺激(如天氣,溫度,氣壓變化,化學刺激,如煙霧,心理壓力,情感波動,一些藥物治療,甚至是辛辣的食物)產生過度反應。所以,普通人在非常冷的環境里才會流鼻涕,但是一個血管運動性鼻炎患者在進入一個稍微冷(或者稍微熱)的環境是,就會開始流鼻涕(或者鼻子就乾了)。普通人也許對一定程度的二手煙沒什麼反應,但是血管運動性鼻炎患者對同樣的二手煙會非常不舒服。血管運動性鼻炎的很多病理病因都不清楚,很多的研究還有待進行。

很多病人同時是血管運動性鼻炎和過敏性鼻炎病患。

病徵

反覆的鼻子炎症,鼻黏膜腫脹或者鼻溢(非常多的水狀鼻涕)一般都預示著血管運動性鼻炎。鼻部組織腫脹會導致頭疼,一些人從冷空調房間進入熱的環境中會開始噴嚏。

治療

血管運動性鼻炎不能治癒,但是可以有效控制。避免刺激是簡單有效的方法(當然氣候變化是無法控制的)。預防性療法也是推薦的,它可以在病患暴露於刺激前保護病人。有不少藥物都對血管運動性鼻炎有明顯的療效。總的來說,可行的方案都跟治療過敏性鼻炎差不多。

  1. 在鼻部噴霧中使用異丙托溴銨,會有助益,特別是有明顯的鼻咽鼓管炎時。
  2. 鼻部的皮質類固醇噴霧也可作為處方,但是經常使用才能見效果。這控制了鼻部組織的炎症。
  3. 口服減充血劑,比如假麻黃鹼類的藥片,會有幫助,但是有副作用,比如神經過敏,失眠,高血壓等。(假麻黃鹼是一種擬交感神經的藥物,就是說它產生了類似興奮-抑制化學物質的作用,如腎上腺素)。減少計量也許能緩解副作用同時保持療效。
  4. 減充血劑噴霧(與藥片相反)要儘量避免使用。雖然它可以提高短期的療效,但是過量使用會有反作用——鼻子血管組織會變的更加過敏性。過渡使用或者對減充血劑噴霧上癮實際上是一種血管運動性鼻炎的病因。
  5. 抗組胺藥是治療過敏性鼻炎的,雖然相對安全,但是沒什麼療效。有意思的是,azelastine,美國市場上唯一一種抗組胺噴劑,顯示了一些對非過敏性或血管運動性鼻炎的療效。
  6. 很多患者表示,用鼻部鹽水噴霧劑清洗會緩解過敏症狀,這是因為鼻部鹽水噴霧劑會稀釋刺激並減輕相應的影響。(把一茶匙非碘鹽放入500毫升蒸餾水中攪拌,涼了以後放入鼻部噴霧器)
  7. 如果鹽水噴霧不能緩解病情,清洗也行有效。清洗通常是用溶液清洗鼻管,鼻竇。清洗對嚴重的非過敏性鼻炎很有作用,這些病患通常分泌粘稠的粘液很難排出體外。

對於某些病患,清洗是唯一有效的方法來清理鼻管,並且對鼻竇也有好處。清洗會很迅速的變成首選的治療方法,效果顯著,對於那些嚴重的病患,也許就成了每天的功課。請注意,不能清洗的太頻繁,要視症狀的輕重來調整頻率。

視病情輕重,可以在清洗的同時,輔以假麻黃鹼和(或)皮質類固醇噴霧。

與其他治療不同的是,清洗一般沒什麼副作用,比如乾燥的喉嚨和嘴,延遲的副作用,神經過敏,心悸。最理想的方案是pH值平衡的。這包含氯化鈉(食鹽),碳酸氫鈉(小蘇打)和水。對於多少病患,每次量取很小量的鹽並不可行,特別是每天還要用鹽清洗很多次的時候,除非萬不得已。因此,很多商業的套裝包含了一個壓縮瓶,可以把液體直接送入一個鼻孔中(同時要按住另外一個鼻孔)。一般情況下,每次清洗需要8盎司的水。

一般情況下,使用等滲的(平衡的)方案。但是,有時候,使用高滲(高鹽含量)的方案。臨床上,高滲方案更有助於消除炎症,排出粘液,但是目前並沒有相關的理論論證。

清洗對緩解由於鼻竇杜塞而引起的聽力障礙很有效果,這種聽力障礙是因為鼻竇內的粘液在內耳產生了壓力差,並且,粘液杜塞了喉嚨後面的連接至中耳的咽鼓管,就產生了,病人說話會產生迴音的現象(自聲強聽)。這種障礙會產生一種奇怪的說話聲音,而且很煩人,到了這個時候,患者經常是避免說話,直到情況好轉。

清洗是一種對那些在鼻竇或鼻部手術後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內有效的方法,不管患者具體得了什麼病。清洗幫助清除血塊,減少了感染的幾率,並且幫助恢復正常的呼吸。清洗過程中,需要蒸餾水。當患者痊癒了以後,用飲用水就可以了。如果使用溫水,那麼會感覺更好,所以應儘量使用。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