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美尼爾氏綜合症

簡介

美尼爾氏綜合症(Ménière綜合症),也稱為梅尼爾氏症、梅尼埃氏症、或俗稱的耳水不平衡。該病是由法國醫生柏斯貝.美尼爾(Prosper Ménière)於1861年首先報告的。

美尼爾氏綜合症是一種內耳病變所導致的平衡功能失調,是一影響聽力及平衡的「內耳疾病」,以陣發性眩暈、耳鳴為主要特徵性表現,伴隨有進行性聽力喪失。一般認為是由於內淋巴回流受阻或吸收障礙,內耳迷路壓力增高而致。好發於30至50歲成年人。

病徵

著名的日籍醫師切替一郎形容它是「7 points disease」,因為它具有以下特性:

  1. 嚴重的眩暈:天旋地轉般地難受,且多持續數小時之久,尤以第一次發作時最厲害。
  2. 自發性的眩暈:不須任何誘因,就可突然間發作。
  3. 重覆性的眩暈:往往反覆地發作,極少就只發生一次。
  4. 間斷性的眩暈:即在發作與發作之間有完全正常的時候,不會持續數天眩暈。
  5. 伴有耳蝸神經症狀的眩暈:聽力常呈起伏性,在急性發作時耳鳴得很厲害,而且有時會覺得聽到不同頻率的聲音。
  6. 聽力障礙常表現在低頻處。
  7. 會有「複響現象」,病人常會抱怨怕聽到吵雜的聲音,在市場或車站等喧嘩公共場所會很不舒服。

診斷

本病的三個典型症狀是:

  1. 旋轉性眩暈;
  2. 單耳或雙耳耳鳴;
  3. 時好時壞的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
  4. 在本病初期時,可能只有其中的一項或兩項症狀出現,三分之二的病人以眩暈為主要症狀,本病的診斷不一定需要在三項症狀都出現的條件下才成立。

治療

目前治療美尼爾氏症以手術及藥物治療為主。

手術治療

包括:內淋巴囊減壓、平衡神經、或迷走神經截斷術。

藥物療法

可用藥物有:鎮靜劑、血管循環促進劑、神經機能賦活劑,或藉胺基配糖體「健他黴素」對於內耳神經破壞,來治療頑固型梅尼爾氏症。

其他治療

  1. 建議患者應減少攝取鹽分;
  2. 調整生活作息;
  3. 減少情緒的起伏。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