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庫興氏症候群

簡介

庫興氏症候群(Cushing's syndrome)亦稱庫欣氏症候群、柯興氏綜合症、皮質醇增多症,其中包括庫欣氏病(Cushing's disease,專指由原發性腦下腺瘤所引起的庫欣氏症候群),是一種內分泌病。

此疾病最早是由美國神經外科醫生哈維.庫興(Harvey Cushing)於1932年首先描述,他同時也是一位外科學和內分泌學家。他發現因為腦垂體前葉中嗜鹼性腫瘤細胞或下丘腦病變引起促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過多與腎上腺皮質增生或腎上腺皮質腫瘤,也可以由腎上腺外的腫瘤所引起,如肺癌等。

結果都是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從而引起軀體肥胖、臉圓紅潤、多粉刺、多油膩、毛髮增生、兩側下腹部紫紋、女子經閉不育、男子陽痿、血壓常增高、脊椎等處骨骼發生骨質稀疏引起背痛駝背,有時發生糖尿。

因為外來藥物導致病症發生,稱作外源性庫欣氏症候群,發生原因包括治療過程中,使用過多的皮質醇合成藥物所發生的醫源性病症。

以上資訊轉載至維基百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