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腦栓塞

簡介

腦栓塞是指顱外其他部位各種栓子隨血流進人顱內動脈,阻塞不能容椎子通過的動脈而發主腦梗塞,引起相應供血區的腦功能障礙。其患病率約為13/10萬。占腦卒中的15%~20%。

病因

按栓子的來源可分為三類:
  1. 心源性:最常見。風濕性心臟病並心房顫動及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冠心病,先天性心臟病;高血壓心臟病;心臟粘液瘤,心肌梗塞;心肌病及心臟手術等,
  2. 非心源性:主動脈弓以及發出的大血管的動脈粥祥硬化斑塊和附著物脫落;其他還有敗血症;長骨骨折的脂肪栓子;胸腔手術、人工氣胸、氣腹或減壓病的氣體栓子;癌性栓子及異物栓子等。
  3. 來源不明:有些病例雖經仔細栓查仍未能發現栓子的來源。

臨床

活動中突然起病是其主要特徵,絕大多數徵狀在數秒或數分伸內發展到最高峰。風濕性心臟病引起者年齡多較輕,動脈粥樣硬化、心肌梗塞者多見於老年人。栓塞部位以大腦中動脈最多見。起病時可有頭痛,局限性瘴痛。臨床徵狀視栓塞部位、大小而定,常見體征有偏癱、偏麻、失語等。重者可有意識障礙。除神經係統徵狀體征外,常有引起袖子來源的原發病的症狀和體徵,甚至可伴有腦以外器官栓塞的症狀或體徵。輔助檢查腰穿腦脊液改變類似腦血栓形成。其他心臟檢查可發現心電圖異常等。

治療

腦栓塞治療包括針對腦梗塞及引起栓子的原發病兩方面。腦梗塞的治療基本同腦血栓形成。主要目的為改善腦循環,減少腦梗塞的範圍及防治腦水腫等。具體用藥見腦血栓形成的治療。原發病的治療對根除栓子的來源,防止栓塞復發很重要。如心臟病的外科手術治療、細菌性,心內膜炎的抗生素治療、減壓病的高壓氧艙治療等。恢復期治療與腦血栓形成相同。

預防

主要是預防引起各種栓子來源的原發病發生。如已發生原發病,應儘早積極治療,以杜絕栓子的產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