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癌
子宮頸癌

子宮內膜癌(子宮體癌)

病因
發病的原因不明,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1、肥胖絕經延遲,心血管疾病可能是高危因素。並認為凡
伴有肥胖、高血壓、糖尿病者為宮體癌綜合征。2、與雌激素的關係
??子宮內膜癌常與無排卵型功血、多囊卵巢綜合征、功能性卵巢瘤等合並存在,故子宮內膜癌的發生
與子宮內膜腺瘤型增生過長密切相關。
??外源性的雌激素,指替代療法時使用的雌激素。更年期婦女如使用雌激素,其發生子宮內膜癌的相
對危險性5倍于不使用者。
  
癥狀
??早期患者可無明顯癥狀,僅在普查或其他原因作檢查時偶然發現。
??陰道流血。多為不規則出血,量一般不多,絕經後的婦女可持續性或間歇性出血,尚未絕經可表現
月經量增多,經期延長或經間期出血,有時排尿和排便時出血。
??陰道排液:早期白帶增多,漿液性或漿液膿性白帶,晚期合並感染呈膿性或膿血性,惡臭。
??疼痛,一般不致引起,除非晚期,當癌組織侵犯周圍組織或壓迫神經時出現下腹及腰泄部痛,並向
下肢及足部放射。
5全身癥狀晚期可伴全身癥狀,貧血、惡病質、消瘦、發熱及全身衰竭。
  
臨床分期:
  0期:腺瘤樣增生或原位癌,組織學所見疑為惡性癌變。
  I期:癌瘤局限于子官體。
  Ia期:子宮腔長度<=8cm。
  Ib期:子宮腔長度>8cm。
  Ⅱ期:癌瘤已侵犯宮頸。
  III期:癌瘤擴散至子宮以外(包括陰道擴散)但未超過真骨盆。
  Ⅳ期:癌瘤超過真骨盆或明顯侵犯膀胱或直腸粘膜。
  Ⅳa期:癌瘤侵犯附近器官,如直腸、膀胱。
  Ⅳb期:癌瘤已有遠處轉移。
  
治療
根據分段診颳送病理檢查的情況作出診斷,然後根據子官的大小,肌層是否被浸潤,頸管是否累及、分
期,結合全身情況,采用手術、放療和藥物治療,單用或綜合用藥。
1、手術治療為首選方法,I期一—行全子宮及雙側附件切除,同時切除陰道1∼2cm。Ⅱ期——行廣泛
性全子宮清除術及盆腔淋巴結除術。
2、手術及放射綜合治療 Ia,觸者腹水中有癌細胞術後加放療。
Ib,子宮大于2月妊娠大小,II期及III期可在術前加用外照射,放療結束後1∼2周內進行手術。
3、放療老年或有嚴重內科合並征不能耐受手術者,III、Ⅳ期病例行宜手術均可考慮放療,仍有一定療
效。
4、激素治療對喚期癌、復發不能手術切除的病例,均可考慮激素治療。
5、化學藥物治療晚期不能手術或放療或治療後復發的病例,可考慮化療,如5Fu、CTX等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