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疾病

尿道結石 

症狀
尿道結石患者,排尿時,不用力則無法順利排出,並且尿柱變細,尿勢很弱,所費時間也較長。同時,尿道疼痛,有時會帶些許血尿。這是由於結石塞在尿道的緣故。

診斷
藉尿道鏡可發現結石,以鉗子夾出即可痊癒。亦可以X光檢查,確定病情,不過,有時照不出結石的情況,應使用造影劑進行仔細的檢視。

預防
腎結石、尿道結石,以及膀胱結石的預防方法,為平日充分攝取水分,以便排尿。尿液如被水分稀釋,則不易形成結石,即使有結石,也容易和尿一起被排出體外。由此可知,多水,是維護健康的重要法則。

膀胱結石

症狀
一般說來,掉落至膀胱的腎結石或尿道結石,會隨著尿一起排出,但如果因患有前列腺肥大症等,致排尿不易時,結石則會留存在膀胱內,繼續增大。其症狀為下腹部疼痛,尤其排尿時會有劇痛。

診斷
利用膀胱鏡,或做X光的檢查,即可發現,而後以鉗子夾出結石。

膀胱神經症

症狀
膀胱神經症患者,一直想跑廁所,可是實際上尿並不多;排尿後不久,隨即又有尿意,如此反反覆覆,一天排尿次數,有時竟達二十至三十次之多。
此乃屬心因性疾病,為控制尿意的自律神經過於敏感所致,越是掛慮和擔心,則跑廁所的次數越頻繁。

診斷
頻有尿意的疾病,除了膀胱神經症之外,糖尿病(此症的尿量頗多)、膀胱炎,及前列腺肥大症(男子才有可能罹患)等,亦有此現象。因此,須先檢查是否為其他病症,然後才能肯定是否真為膀胱神經症。
此病並不足為慮,但如十分在意,應向精神科醫生請教。

膀胱炎

症狀
排尿次數頻仍,且排尿時,下腹部會疼痛,尿液十分污濁。平時即頻生尿意,卻容易有尿液殘留,或排出血尿。也可能致輕微的發燒,但如果升至三十八度以上,則有併發腎炎的可能性。
膀胱炎乃是由於細菌侵入尿道而感染。尿道較短的女性,其罹患此病的機率較男性為高。

診斷
感覺有上述症狀,應至泌尿科接受檢查。有膀胱鏡檢查,以及尿液細菌培養檢查。

預防
平時即須注意身體的保暖,及適時排除尿液。此外,經常罹患此病的人,需要服用一、兩個月的藥物,才可能復原。

尿道炎

症狀
尿道口經常感覺鈍痛、灼熱感,有時奇癢難捱。這些現象在排尿時尤其強烈。通常來說,男性患者較女性為多。男性在患有此病時,陰莖疼痛發癢,沿著尿道向陰莖尖端可擠出膿液。

診斷
此病為尿道受細菌感染所致。由細菌的種類,可分為淋菌性尿道炎,與非淋菌性尿道炎(淋病亦屬尿道炎的一種)。檢查時,可取出黃膿的分泌物,以顯微鏡做觀察,或以培養試驗來判斷細菌種類,而後施用盤尼西林等抗生素治療。

預防
生活保持清潔,內褲要勤於換洗。如果不幸為淋病,則須使用衛生套以預防。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