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

 根據國人十大癌症死因最新統計,象徵「長壽病」的攝護腺癌從第12位躍居第8位,死亡率成長居各癌症之冠。醫師提醒讀者注意這種好發於50歲以上年老男性的疾病。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位於膀胱的出口處,包圍尿道的部分。它是由五個葉及一群腺泡所形成的性腺,似栗子大小,其分泌液於射精時與尿道的精液混合,可活化及延長精子的運動機能。

症 狀

 初期攝護腺癌的症狀與攝護腺肥大相似,患者自覺解尿困難,想尿卻尿不出來,有些則是尿線變細或解完尿後,仍不斷地有尿水滴下。病情慢慢發展,會出現膀胱容易脹、莫名的膀胱炎或尿中帶血等現象。後期患者常伴隨貧血現象,且將因癌細胞轉移至骨骼而產生骨痛。

病 因

 罹患攝護腺癌的原因至今不明,但醫界認為與下列五種因素有密切關係:

診 斷

 攝護腺癌大致分為四期:第一期無法藉肛診察覺,且血中酸性磷也呈正常。第二期藉肛診可觸摸到硬塊。第三期癌細胞已侵犯至膀胱。第四期癌細胞已轉移至骨骼、內臟。

 雖然早期的攝護腺癌不易察覺,但是若主動定期接受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不是件難事。檢查方法有好幾種,早期最簡易的方法是肛門指診;接受檢查時,醫生以食指由肛門放進直腸內,檢查攝護腺的大小、硬度。目前最新、最有效的檢查方式則是抽血檢查血中癌症標記或直腸超音波掃瞄。

 醫師提醒40歲以上的男性,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請定期接受攝護腺檢查。

治 療

 攝護腺癌的治療方法很多種,如何選擇,需依患者的實際情況而定。外科手術適合早期未轉移的癌症患者,手術可完全除去攝護腺及癌細胞,割除範圍包括精囊、膀胱頸和一部分尿道,這是一勞永逸的方法。不過大手術具一定之危險性,70歲以上的老人不適合,且此手術易產生尿失禁、陽萎等併發症。

 放射線治療是另一種治療法,可是副作用大。睪丸切除術及利用女性荷爾治療,適合於癌細胞已轉移的患者,這種治療法對80%至90%的病患有效,可是多少容易造成男人心理上的嚴重挫折及其他副作用,如心臟血管病變、手術後胃出血等。

 早期攝護腺癌,在治療後,存活率幾乎等於100%。末期患者,其五年存活率就僅有10%。不過大多數的人在治療後,都會出現性無能、尿失禁的情況。

預 防

 中年之後的男性在日常生活中,應保持規律的生活,飲食力求清淡,少喝酒、少抽煙,避免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常吃海帶、海蜇、髮菜、海參、荸齊及新鮮瓜、果等有益食物,並且不要熬夜或憋尿。最重要的是定期接受檢查,有疑問要立即請教專業醫師,千萬勿拖延。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