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消瘦

 中老年人是身體機能逐漸退化的時期,同時也是罹患成人病的高危險群。相由質生,此時若有不正常的消瘦,應即時觀察是否有體質上的失調或疾病的可能,別存有「千金難買老來瘦」的幻想,應正視消瘦可能隱藏著重大疾病的潛在危機。


 所謂健康的生理狀態,是指人體的供需達到平衡而言。異常肥胖或消瘦,便成為供需失調的信號。對中老年人而言,一般人以為只有肥胖可能為禍,卻忽略了消瘦的潛伏危機

於正常體重指標一成異常消瘦可能潛伏危機

 體重低於標準體重達10%以上時,稱為「消瘦」。消瘦是由於體內能源消耗亢進,食物供給的營養,不足以負荷龐大的消耗量,而必須利用身體本身的熱能來支持生命活動。若人體在生理、飲食、精神、環境各方面穩定的情況下,而有日漸消瘦傾向,就應考慮疾病潛在的可能性。

中年異常消瘦.危險!老來漸瘦,密切注意

 多數中年人的運動消耗量低於飲食供給量,消瘦的情形較少,因此,中年人的過度消瘦,就可能警示了疾病的形成。

 老年人漸瘦,若是在60歲以後,半數以上是正常的體質構造性消瘦,即因年老消化力弱、食慾不振及運動量少所造成的消瘦。但老年的逐漸消瘦,有時卻可能是老年疾病或重大疾病的訊號,千萬不可輕視,日常生活中應留心觀察,不明原因的消瘦及伴隨的異常症狀,以提早做防備。

危機1-消化系統疾病

 身體出現消瘦情況,並伴有慢性腹瀉,使消化吸收功能減退、食慾不振,可能是慢性腸胃炎、消化性潰瘍、慢性非特異性結腸炎等。

危機2-老年糖尿病

 一般症狀是早期多為肥胖,但長時期後卻體重明顯減輕。 由於糖代謝的紊亂,血糖升高,身體就日漸消瘦。

危機3-惡性腫瘤

 消瘦是癌症初期明顯的症狀。無由的消瘦,尤其是短期內急速消瘦者,應警惕癌症的可能性,如胃癌、腸癌、胰腺癌等。尤其是若伴有隱約上腹痛、及體重急劇下降時,應懷疑可能是胰腺癌。

危機4-內分泌失調

 當人體出現內分泌失調時,將使人體消耗量激增,導致消瘦,中老年人可能因此罹患下列病症──

危機5-其他

平衡規律才是健康之本

 「瘦是疾病之窗」絕非空言,持績消瘦時請即時觀察並立即就醫診查。
 平時宜注意保持身心平衡、愉悅的心情、規律生活及適度的運動,才能常保健康的體質。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