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直腸癌

大腸直腸癌的預防可分為初級預防和次級預防。

大腸直腸癌的預防

 初級預防包括了環境因素控制,如儘量避免與致癌因子接觸,經由健康諮詢和教育傳播,改變生活行為。次級預防則注重癌症本身和前期癌的發現與控制,因而工作的重點在於篩檢、早期診斷和有效治療。

  1. 飲食避免乳製品、含咖啡因之飲料、烘烤食物、脂肪類食品、人造奶油、臘腸和肉食品。由糞便中的突變素(mutagen),可知食物的控制是減少致癌因子的一條途徑。引起結腸直腸癌的因素相當複雜,包括基因、食物、許多化學性前期致癌因子、致癌因子、助致癌因子、糞便突變素和腸道細菌等,孕婦以及嬰幼兒,皆應避免啤酒、煙草、含硝化成分之食物、高溫分解和加工食品;體重過胖和過度攝取熱量,均會提高致癌率。

  2. 對高危險因子群體,如家族性息肉症和潰瘍性大腸炎患者和其家屬,進行定期檢查和追蹤,以便早期診斷,這也是其預後優於一般患者預後之原因, 國人之大腸直腸癌發生率。雖低於歐美,但已逐年提高,高居十大惡性腫癌第三位。其癌瘤以上皮癌(97.7%)為最主要癌瘤,這當中又以腺癌居多(92.9%),由於早期發現的預後與晚期癌有著天壤之別。

  3. 預防與診斷扮演了重要角色,一旦發現有癌細胞,則須加以分類、分期,以期給予最適切治療預後評估,此亦屬相當重要的一環。

高危險群

 大腸直腸癌之發生率男女機會相同,癌症年齡以50∼70歲為尖峰期,大腸直腸癌的高危險因子如下:

確定者

  1. 年齡大於40歲。

  2. 結腸直腸之息肉。

  3. 遺傳性息肉症狀群。

  4. 有結腸直腸癌、卵巢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病史者。

  5. 慢性發炎腸病變。

  6. 家庭有罹結腸癌病史者。

可能者

  1. 高脂肪和肉類飲食。

  2. 糞便細菌改變。

  3. 嗜啤酒飲料者。

  4. 缺乏食物纖維。

  5. 少吃蔬菜。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