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體適能

 人類享受了文明,換來的卻是人工長壽,無法有活力地健康生活。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已清楚地看出,體適能不足是現代人無法戰勝病魔、克服壓力,甚至勝任工作、愉快生活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健康體適能形成一股巨流,在全球受到健康追求者的肯定。


 國內體適能概念尚在萌芽階段中,在政府與各界的帶動下,民眾也紛紛加入「從運動改善健康」的行列。在投入運動前,請先認識體適能對健康的影響效果,它有助自己與家人在追求健康、青春、活力、事業成功等方面,更上一層樓。

活動力不足是主要致病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自動化機械取代了人們勞動的機會,加上社會型態改變,靜態的生活方式及豐盛精緻的飲食、壓力的困擾,使得絕大多數的人患有活動力不足症,導致身體機能衰退,容易產生腦中風、動脈硬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痛風、癌症或下背痛等疾病。這些現代人常見的慢性病,不但讓患者睡法健康而活,其醫療費用也是個人與社會的一大負擔。

何謂健康體適能

 健康體適能是人體適應外在生活環境的能力,擁有良好的體適能的人,可比其他人贏得下列幾點好處──

  1. 減緩老化、避開疾病
    體適能優良的人,擁有比實際年齡年輕的生理年齡,一位五十歲的健康人,仍可保持三、四十歲的生理機能與體力。通常步入中年後,諸多成人病將紛紛顯現,體適能好的人較可減緩這些身體機能衰退所導致的疾病。

  2. 接受挑戰與壓力
    體適能好的人較有活力完成每日的工作,而不會感到力不從心,並且也能有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

  3. 優美體態、保持健美
    環肥燕瘦都不合乎現代的審美觀,體適能講究正確勻稱的體型與姿態,因而能讓人看起來青春、健美。

  4. 享受生活、樂在休閒
    忙碌的生活與工作後,需要休閒來放鬆身心,精疲力盡的人很難有足夠的體力從事休閒。而體適能佳的人,在餘暇時間尚有體力去享受休閒樂趣,提昇生活品質。

  5. 應變危急狀況
    遇到緊急狀況,體適能佳的人其反應力敏捷,瞬間爆發力也強,能快速地應變緊急事故。

 

五大適能要素組成 

健康體適能主要是由下列五大要素構成,達成這五種適能標準者,稱為健康體適能。

肌力

 指人體肌肉收縮時,一次能發出的最大力量。每人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大小動作,都必須靠肌力來完成。通常肌力於20幾歲後逐年袞退;50歲之後更加速衰退。若肌肉無法發出適當的力量時,有些動作會顯得吃力,進而使肌肉產生疲勞、工作效率降低、姿勢不良,甚而導致運動傷害、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等疾病。因此不可忽視肌力的衰退。每個人對肌力的需求不同,需視其工作與生活環境而定。因此,瞭解自己肌力的生理年齡,並適當訓練足非常重要的。

肌耐力

 指人體肌肉在動作時的耐久能力。不論是生活、工作或休閒,如長途開車、走路、划船等,都需要靠肌耐力來支持。它和肌力一樣都能維捋肌肉的年輕及預防傷害的發生,並能維持正確的姿勢及優美的體態。更重要的一點,它能讓人輕鬆地享受生活與休閒,對現代人來說,它是提昇健康條件及生活品質、工作效率的重大指標。

柔軟度

 指人體關節能活動的最大範圍,主要受關節、肌肉和肌腱的影響。人體步入20歲以後,柔軟度便開始減退。現代人由於長期處在靜態的工作與生活模式下,使得肢體活動範圍變小且缺乏變化,若再加上經常久坐或久站,很容易使身體的柔軟度變差,使得動作笨拙、不協調,且容易導致姿勢不良、關節老化、扭傷或肌肉拉傷等傷害。

心肺耐力

 指人體心臟、肺臟及血液循環,運送全身氧氣的功能。氧氣是維持生命的基石,人體任何一部位若缺乏氧氣,都將產生病變。心肺耐力佳的人能有效地利用進入人體內的氧氣,因此活動力也能比別人強。人體邁入30歲後,心肺耐力也會隨之衰退,尤其是長期從事靜態工作或生活的人,或飲食過量及不平衡的人,更應該重視心肺耐力的訓練。不知心肺耐力情況就逕行做跑步或劇烈運動,是相當危險的。在投入心肺耐力運動前,應有詳細的健康檢查。

體脂肪率

 肥胖不但影響儀態、破壞自信,笨拙的身軀也降低了工作效率。而且肥胖經常是引發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痛風和下背痛等疾病的殺手。過去以體重做為肥胖的測定標準,較不客觀。因為很多人誤認,減肥就是減重,其實這是錯誤的。體脂肪測定是比體重更為精確、客觀的健康指標,當人體脂肪百分比過量時,謂之肥胖較為科學。從體內脂肪百分比瞭解肥滿度,再實行運動和飲食控制,才能達到控制體重和增加健康體適能的目的。

專家強調,以上五大體適能皆可透過運動訓練達到目標,但千萬不可免去事前的檢測。透過體適能檢測能告知老化的腳步,提醒您及早為健康做準備。

健康體適能為健康檢查開新境界

 運動是訓練身體適能的有效方法。但大多數的人在投入運動生活之前,並不瞭解健康檢查與運動之間的重要性。所以運動後發生疼痛傷害、骨折,甚而猝死的事件,時有所聞。

 醫師與運動專家建議,在投入運動之前,應先接受詳細的健康檢查。從血液生化、心電圖及健康體適能檢測等多項檢查,診斷出是否具有潛在性的心臟病、慢性疾病,及身體老化的程度。從事前的檢查可提醒運動者,避開危險,不傷害身體,尤其是患有心血管疾病、血壓不正常、骨骼或關節有問題的人,更需要先做檢查並由醫師與運動保健師開立適合個人的運動處方後,才可放心運動。

 目前國內醫界也漸漸重視健康體適能在預防醫學上的重要性,啟新專業健檢機構最先接受此一新觀念,首創將體適能檢測規劃在健康檢查中。啟新診所副執行長楊文仁指出,從六百多名受檢人測試結果發現,平均體力年齡比實際年齡,老化約11.2歲,足證明國人普遍有體力不足現象,值得喚起大眾重視。

 更令人擔憂的是,20至29歲的年青人應該是體力充沛的,但從126名測試者統計中發現,其平均體力年齡竟高於實際年齡17.4歲,這個數字給民眾一個醒思:運動健身從年輕就該規劃,任何年齡的人在做運動前,為了安全起見,均應先做健康檢視。

 楊副執行長強調,啟新專業健檢機構的「健康體適能檢測」重視受檢者的個別差異,因為每個人的身體機能和環境不同,所需的適應能力也不同。透過全套的醫學與體適能檢測,加上完整的電腦評估及專業人員的個別問診,能讓任何年齡、任何身體狀況的人,皆可依自己體能實際需要,擁有屬於個人安全且又有效的醫學運動處方。無論是一般健康者運動強身,或特殊情況,如運動傷害、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膽固醇、高三酸甘油酯或肥胖等有身體異狀的人,經規劃訓練也能達到個人健康管理的目的,以防治疾病、改善體質、美化體態、提高工作能力及有?

健康體適能的健康方

 透過安全適宜的醫學運動處方可以快速達到下列效果:

什麼人須做體適能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