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剝離

 視網膜剝離為眼科手術中最為困難且範圍最大的工程,號稱眼科第一大病。正常人罹患視網膜剝離率僅千分之一,近視六百度以上者,罹患率卻高達百分之一,其近年來國人近視人口為數眾多,相對提高致病的可能性,民眾須提高警覺。


 視網膜為眼球最內一層組織,由光感細胞所組成。視網膜對眼部組織的重要性,就如同相機中的「底片」一樣,惟有完整無瑕的網膜,才能「照」出繽紛鮮活的美麗世界。

 在正常情況下,視網膜會與它自身的色素上皮緊密接合,並包住眼睛的玻璃液體,然而一旦主司感覺的視網膜內層出現病理情況時,與它自身的色素上皮會分離,致使膠狀的玻璃體滲入其間,即形成視網膜剝離。

為何會剝落

 健康正常的眼球中,網膜內層與色素上皮層間雖緊貼,卻存在著某種潛在性間隙,因此,網膜一旦發生裂孔,便會使膠狀的玻璃體乘勢滲入其間,將視網膜剝離至不正常的位置。

 視網膜剝離後,無法正常行使其視覺功能,病人視力將急遽下滑,同時因為視網膜無法獲取脈絡膜所供給的血液營養,在數月之中,可能會有枯竭而失明之虞。

種類及其原因探索

 視網膜剝離依其病因的不同,可分為下列二類:

  1. 原發性視網膜剝離
    肇因於視網膜外部格子狀及囊樣發生病變,使得玻璃體液化、萎縮,而引起視網膜剝離,此症常見於中老年人,患者男多於女,且多罹患有近視。另外,此症與外傷、遺傳、年齡亦有密切關係。

  2. 繼發性視網膜剝離
    常起因於眼部的嚴重炎症、眼部腫瘤、循環障礙、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妊娠毒血症等,所引起的病變。

視網膜剝離的症狀

 視網膜剝離初期,由於變異脫離的玻璃體對視網膜會產生機械性牽曳,因此,病患可能有飛蚊症或光視症(視覺前方有持續數秒鐘的光影閃爍),而後會有與視網膜剝離相對應區域的視野缺損。這三種症狀為視網膜剝離的三位一體症,通常會合併發生。

 若視網膜剝離已波及眼部的黃斑區(視覺中心點),會產生中心視力大幅減退、視物變形扭曲、視物變小等情形。

高度近視者當心高罹患率

 醫師表示,據國內臨床統計發現,六百度以上高度近視的四眼族,為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約佔病患總數的八成以上,更是常人的十倍以上。由於高度近視的人眼軸會自然拉長,一旦網膜出現裂孔,就很容易造成玻璃體滲入而形成剝離。因此,對於已罹患近視者,應格外小心。

 治療視網膜剝離的唯一辦法,即是手術,而徹底尋檢裂孔是手術的致勝基礎。故在手術前須給病患滴入眼藥,以放大瞳孔,徹底檢查裂孔。目前醫界多採電凝固或冷凍凝固手術封閉裂孔,再將滲入網膜的積液抽出,使 視網膜恢復至原位,成功率在九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當單眼罹患視網膜剝離時,另一隻眼晴發生網膜剝離的機會也同時提高,比例約為25%,通常會隨後出現初期症狀,因此做治療時,醫師常會對另一眼,施行預防性治療。

如何預防

 由於視網膜本身未有感覺神經的存在,剝離之後並無疼痛的感覺,因此,至少應半年檢查眼底一次,特別是六百度以上的大近視族,一旦發現視力急遽減退或視覺產生異常變化,須儘速就醫檢查,因為此症的進程可能只有數週甚至數日。平日在生活調養上應注意: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