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你想查詢的疾病名稱:
糖尿病

簡介

糖尿病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內分泌代謝病。在禁食情況下,正常人空腹血糖水準為3.9~6.4mmol/l。即使在吃飯以後,最高也不會超過10mmol/l。因為人體內有一套調節血糖的“機器”。這套“機器”由激素、神經預肝組成。當人們禁食饑餓時,肝就會將貯存在其內的糖原分解為葡萄糖釋放入血循環中,供給細胞組織的需要;吃飯後,血糖升高,肝又能把血糖轉變成肝糖原而貯存在肝中以備需要。調節血糖的激素在控制血糖中占非常重要的地位。

病因

使血糖升高的激素有:胰高血糖蜜、腎上腺素、糖皮質激素及生長激素,胰島素則使血糖降低。它們之間既相互對抗,又相互調節。當血糖昇高時,就會刺激胰島素釋放;而當血糖降低時,則會引起使血糖昇高的這一類激素釋放,其中特別重要的是腎上腺素、胰高血糖素和糖皮質激素。由於它們之間的微妙作用,使得血糖能夠保持在正常範圍。

神經在調節血糖方面也起重要作用。當血糖降低時就會有飢餓的感覺而要找東西喫,這就是神經係統作用。調節血糖有兩套神經,其一為交感神經,它興奮後就會使血糖昇高,例如人們在發脾氣和情緒激動時,血糖會昇高;其二是迷走神經(又叫副交感神經),它興奮則使血糖降低。正常時這兩套神經作用保持于平衡狀態。當激素和神經之間失去平衡就會使血糖昇高或降低;同樣當肝釋放到血循環中的葡萄糖的量發生變化,也會使血糖水準發生變化。血糖過高或過低,都會引起疾病。糖尿病就是因為胰島素缺乏而引起血糖過高。

人的胰腺的胰島中含有許多種細胞,其中一種叫呂細胞,它能製造和釋放胰島素到血循環中去。正常人在胰島素幫助下,血糖有下面幾條去路:

  1. 進人肝和肌肉,轉化為貿糖原與肌糖原而貯存起來;
  2. 進入脂肪細胞轉化為脂肪而貯存起來;
  3. 進入各組織細胞轉化為細胞組成成分;
  4. 在各組織細胞中進行酵解和氧化以產主能量和熱量,供人體活動、工作和學習的需要。糖尿病病人因胰島素絕對缺乏或相對缺乏,上述的血糖去路都發生障礙而產生糖尿病。

臨床

  1. 口渴,多飲,多尿和多食,喫得多但身體反而消瘦;
  2. 皮膚易長癤或癰,特別在天冷時也長;
  3. 婦女有外陰搔癢,老年人皮膚搔癢;
  4. 婦女在懷孕過程中曾出現過糖尿,或易發生流產、早產、死胎或胎兒生出時特別大;
  5. 中老年人在餐後3小時後出現心慌、微汗和飢餓感;
  6. 手術或外傷後曾出現過糖尿。發現上述癥狀,就應到醫院去檢查,以便早期確診和治療。

治療

治療糖尿病的方法是根據患者的糖尿種類及個別情況而決定。 糖尿病主要分兩大類:
  1. 一型糖尿病(胰島素依賴型)
  2. 是少數的糖尿病類,只佔全港糖尿病患者百分之三(3%)以下,患者多為年青人,發病一般較急速,可能會中酮毒,引致身體嚴重失調。由於胰臟完全不能分泌胰島素,病人必需長期注射胰島素,再配合飲食治療及運動去控制病情。

  3. 二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
  4. 是最常見的糖尿病。患者一般為較年長或較肥胖的人士,大部分在發現糖尿病時沒有特別的徵狀。很多早期的二型糖尿病人,通過健康的飲食,減肥及適當的運動,就能控制病情,有些則需要口服藥物治療。一些患病年日較長的病人,需要胰島素注射方能控制病情,其中大部分是由於病人胰島素的分泌能力逐漸衰退,單靠口服降糖藥未能有效地調節血糖。

    飲食治療,口服降糖藥較注射胰島素方便,但在選取治療法時,最重要的是考慮那種方法才能最有效地控制病情,重點在於療效而非只求方便。

    此外,糖尿病患者較正常人更大機會患有高血壓,膽固醇不正常等問題,令他們患上心腦血管病的危險大大增加。心腦血管病是香港的第一大殺手,其中差不多三成患有糖尿。故此每一個糖尿病人都要了解自己的心腦血管病誘因,除保持正常血糖度數外,亦要戒煙,控制血壓和血脂肪。

預防

糖尿病雖然是一種影響多種物質代謝和器官功能的疾病,但只要控制得及時,對勞動力、生育能力、壽命等並無明顯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