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型肝炎

 國內流行病學研究指出,20歲以上的健康正常人,其E型肝炎抗體陽性的比率約10至15%,而孩童的陽性率則約在0.3至1.7%之間,表示這些人在過去的一段時間內,曾經感染E型肝炎病毒。


E型肝炎的流行途徑

 E型肝炎和A型肝炎一樣,主要是經由不潔飲食而感染;尤其與受污染的水源有密切關係。所以在開發中國家,如印度、尼泊爾、緬甸及中國新疆等地旅遊的人,要特別留意飲食衛生。此外,中亞細亞、中東、東南亞、中南美洲、非洲等熱帶、亞熱帶地區,在雨季或洪水發生之後,也常因糞便污染水源,而造成E型肝炎大流行。

E型肝炎的主要症狀

 感染E型肝炎之後,大部分沒有症狀,只有少數會出現急性肝炎的症狀,如噁心、嘔吐、疲倦、黃疸等,由於與A型肝炎的症狀相似,所以很難區分。 罹患E型肝炎者,只有少數會演變成急性肝炎,但不會演變成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值得注意的是,懷孕後期三個月的孕婦,如受感染,可能引起肝衰竭而死,其死亡率可高達約20至39%。

哪些人是E型肝炎的高危瞼群?

 嬰幼兒、孕婦、體弱的老人或經常前往未開發中國家工作的人,如駐外代表、領隊、導遊、航空人員等,都應做好個人衛生,以免感染E型肝炎。

E型肝炎的預防之道

 目前尚無特殊方法可治療E型肝炎,而未被感染前的免疫球蛋白預防注射,效果也尚未明確。為了避免在不知不覺中感染E型肝炎,請多留意以下事項──

  1. 不吃生冷或不潔的食物。

  2. 不喝生水。尤其到開發中國家旅遊時。

  3. 做好個人衛生習慣,上完廁所一定要洗手。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