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肝炎

 A型肝炎主要發生在公共衛生條件差的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大陸、東南亞、非洲和中南美洲。近年來,台灣因為衛生狀況大有改善,所以感染率已降低。不過,目前台灣人口密集,而且都市人對於A型肝炎沒有抵抗力,加上兩岸交流日益頻繁,所以隨時都有可能感染A型肝炎,並再次造成大流行。


A型肝炎的傳染途徑

 A型肝炎主要是經由水和食物傳染,也可能經由血液、精液、唾液等途徑傳染。在未開發與開發中的國家環境衛生較差,排泄物的處理較隨便,所以水源及食物較易受污染,尤其貝、蝦、蟹等海鮮食物最易被病毒污染,民眾應避免生吃海產。

 透過家人及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傳染,A型肝炎的蔓延極為快速,所以學校、公司、寄宿單位、軍隊等團體,應小心防範A型肝炎的流行。

A型肝炎的主要症狀

 感染A型肝炎一般須經2至4星期的潛伏期後,才會出現症狀。主要症狀包括嘔吐、發燒、頭痛、腹瀉、體重下降和黃疸等。通常病毒在症狀未出現前,已經由病人的糞便排出體外,在不知不覺中傳染給別人。

 感染A型肝炎之後,輕者1至2星期痊癒,重者需3至6個月才能痊癒。一般來說,A型肝炎預後情況良好,幾乎不會轉變成慢性肝炎,但仍有少數的急性A肝患者可能轉變成猛爆型肝炎。

哪些人容易罹患A型肝炎?

 據臨床統計,下列人員是罹患A肝的高危險群,應特別留意:

A型肝炎的預防之道

 為了避免在不知不覺中染上A型肝炎,請於日常生活中,多留意下列事項──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