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

 膀胱癌是泌尿系統中常見的腫瘤,其發生與環境有密切關係,如何防範自己免受膀胱癌的侵襲,首先要對此症有所認識,並避免接觸污染源。


致病原因

 膀胱癌的致病原因多與接觸或吸入致癌因子,或與體內某些代謝物及細胞基因有關。

 當這些致癌因子在體內代謝後,會隨尿液排出體外,尿液中若長期含有致癌物質時,會使膀胱黏膜長期與致癌物接觸而導致細胞變性,進而演變為膀胱癌,不可不慎。

哪些人是膀胱癌的高危險群?

 根據臨床統計,台灣地區罹患膀胱癌的人口,以四、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為主,且男性多於女性。易罹患膀胱癌的高危險群有:

  1. 印染、紡織、電纜、皮革工業所使用的化學物質中含聯苯胺、甲乙苯胺等有機胺,從業人員及鄰近居民,患癌率為一般人的30倍。

  2. 長期飲用含高濃度螢光劑的井水,除了飽受烏腳病威脅外,膀胱癌罹患率也提高了5倍。

  3. 菸燃燒後的色胺酸代謝物,易致膀胱病變,每日菸量超過一句的癮君子,比常人多出一.五~四倍的罹患率。

  4. 經常使用染髮劑、食用醃製或含亞硝酸鹽的防腐劑食品者,致膀胱癌率較高。

  5. 久居空氣、水質、環境污染嚴重的地區者,罹患機率亦會提高。

  6. 習慣憋尿者,尿液停留在膀胱的時間加長,易刺激膀胱癌細胞引發癌變。

 呼籲上述高危險群人士:每半年作一次定期尿液檢查,有助於癌變的早期發現。

膀胱癌的症狀

 無痛性血尿是先兆罹患膀胱癌最典型的症狀,即是會出現無痛性血尿,不痛不癢很容易破人忽略,或被誤診為尿路結石或膀胱炎。而延誤病情。因此,萬一有下列症狀出現時,應速就醫檢查:

膀胱癌檢查與治療

 目前用於檢查膀胱癌的方法有:超音波、膀胱鏡、影像攝影及雷射光儀器等,其中以雷射光儀器可及早發現癌細胞,讓患者早日接受治療。

 治療方法上,依病灶程度的不同,可採取經尿道切除術、放射線治療、注射抗癌藥物等方法。通常膀胱癌一、二期時,施以經尿道切除術,防治效果不錯;第三期後則須以手術作膀胱部分切除或全切除手術。但為免走上膀胱切除等嚴重後果,醫師表示,由於膀胱癌生長緩慢,只要能早期發現,病人存活率很高。

膀胱癌復發率高

 膀胱癌手術後的復發率極高,患者預後一年內最好每三個月複檢一次,一年後再改以半年追蹤一次,以期早日發現復發的癌細胞。以往在手術後,多以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二者併治療來防止復發,但復發率仍達三成;近來醫界則以卡介苗進行膀胱注射以提高免疫力,臨床復發率約可降至7%。

如何在生活中遠離膀胱癌

醫師建議你在生活中注意下列事項,預防膀胱癌的復發:

  1. 減少染髮次數。

  2. 少接觸染劑及有機溶劑。

  3. 不抽菸、拒吸二手菸。

  4. 不吃醃漬食品。

  5. 徹底拒絕含有防腐劑、糖精、人工甘味、亞硝酸鹽的食品。

  6. 每天喝一千五百CC以上的水分。

  7. 一∼二小時上一次廁所,絕不憋尿。

  8. 多吃富含維生素A、C、B6的食物,可有效地抑制膀胱癌發生。

  9. 從事紡織、染髮、皮革、化學、農業、印刷業的從業人員,工作時應做好防護措施(如戴手套、口罩、穿雨鞋等),且期不宜連續超過三年,並最好遵守定期健康檢查的規定。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