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尿性暈厥

 晚上起床上廁所,突然發生暈倒現象時,當心這可能是罹患排尿性暈厥。排尿性暈厥以青年、老年人均可能罹患,但男性患者居多。患者會先有頭暈、眼花、心慌、臉色蒼白、腿部發軟,然後暈倒、喪失短暫意識的現象,持續約十幾秒至十幾分鐘,臥床休息後很快即可恢復意識。


發生排尿性暈厥的原因可能有下列幾項:

謹防嚴重碰傷及腦部受傷

 排尿性暈厥並非嚴重的病症,發生時應立刻讓患者平臥休息(必要時可探頭低腳高),很快即可恢復意識。但此症可怕之處,即是必須慎防跌倒時頭部的外傷或內傷,尤其是引起顱骨骨折、顱內出血等腦部傷害,嚴重時甚至會危害生命,不可輕忽。

 特別是老年人在暈厥後,對其脆弱的骨骼危害很大。因此,在發現患者意識遲遲無法恢復,且有呼吸障礙時,應速送醫。

防範排尿性暈厥應注意事項

 不論是患者本身或家人,應時時提醒注意下列事項:

  1. 睡前勿飲用過多的水。

  2. 夜晚起來上廁所時,起床速度不可過快。

  3. 平時應避免過度疲勞、勿過度飲酒。

  4. 曾罹患此症的患者,最好改蹲位式小便。

  5. 若發現上廁所時,出現不適症狀,應當立刻蹲下。

  6. 罹患排尿性暈厥的患者,最好不要使用利尿劑。

  7. 患者平時可穿彈性襪子,保持血液適當回流。

  8. 預防家中老人發生排尿性暈厥,可在睡覺前,於床邊放置尿盆。

  9. 解尿時速度不宜過快,保持順暢的呼吸,不要閉氣。

  10. 平時多運動、鍛鍊身體,以提升交感神經的應激功能。

 若你在平時能切記上述事項,避免排尿性暈厥的發生,方可減少不必要的意外傷害,確保自身安全。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