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椎側彎

 現代人為何容易腰酸背痛?頸椎、腰椎、胸椎神經長期受壓迫下。可能帶來哪些病變?為什麼會腰酸背痛?


「脊椎神經壓迫」原因探索

 人體脊椎的解剖形狀,從正面看呈筆直形,由側面看呈S型的彎曲狀,亦即形成頸椎及腰椎往前突,而胸椎及荐椎往後突的形狀,正因人體脊椎有如此複雜的彎曲形狀,因而較易出現脊椎移位等問題,而造成脊椎神經壓迫。

 引起「頸椎神經壓迫」的原因

 人體頸椎神經壓迫的原因很多,大都出自於枕頭過高,由於頸椎的正常弧度為前突狀,若枕頭太高,將改變此弧度,造成頸惟前突消失,而壓迫神經及椎動脈,而造成頸部、肩部、手肘及手部的酸麻疼痛或無力,亦會引起腦部缺氧、頭暈、頭痛、失眠及腦神經衰弱等問題,由此可知並非高枕無憂,實是高枕有害。

 除了枕頭過高會引起上述症狀外,尚有如長期夾電話工作者、低頭工作者、常以沙發把手當枕頭者、躺在床上看書者及喜歡跳水者,均容易引起頸椎弧度改變,而壓迫頸椎神經及椎動脈。

 上了年紀的人,應保持頸椎柔軟,因為僵硬的頸椎,較容易引起頸椎神經及椎動脈的壓迫,不但容易引起上述症狀,亦會因血壓上升而造成中風及腦血管病變。

 壓迫頸椎神經所造成的病變

 上段頸椎神經,分佈於頭部及臉部,若此段神經壓迫,將造成腦神經衰弱、失眠、頭痛、頭暈、記憶力減退等頭部症狀,以及引起臉色蒼白、皮膚粗糙、眼、耳、鼻等臉部疾病。

 中段及下段頸椎神經分佈於兩手,包括肩、肘、手臂及手指,若此段神經壓迫,將造成兩手無力、酸麻、疼痛、冬天冰冷兩手指閉張不全、五十肩、手肘疼痛等症狀。

 又因頸椎動脈自心臟發出,由下向上,從每節頸椎中間貫穿,而至腦部及臉部,若頸椎中任何一節移位,將壓迫該動脈,造成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引起腦部缺氧及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因而容易造成頭暈、頭痛、腦血管阻塞及中風等症狀。

 引起「腰椎神經壓迫」的原因

 人體腰椎神經壓迫的原因,最常見的是由坐姿不良所引起;其次為常年工作勞累致使脊椎兩側肌肉張力不平衡所引起;以及經常彎腰舉重物,致使椎閒盤(俗稱軟骨)突出所引起。

 因肥胖使腰椎長期支撐過重,造成腰椎滑脫;因鈣質流失或攝取不足,造成骨質疏鬆;因長期坐辦公桌,而造成肌肉疲勞;因缺乏運動,造成肌肉延展性與耐力功能降低;以及因運動傷害、外傷、床墊過軟等原因,均可能造成腰椎神經壓迫。

 壓迫腰椎及荐椎神經所造成的病變

 在此段神經中,其軀體神經分佈於兩腿,包括大腿、膝蓋、小腿、腳踝及腳掌;其內臟神經屬內臟小神經、腰內臟神經及內臟荐椎,分佈於腸系膜及骨盤內器官,負責子宮、卵巢、膀胱、肛門及生殖器官。

 較常見症狀為坐骨神經壓迫,造成兩腳或單腳疼痛、無力、酸麻、冬天冰冷、膝痛、腳踝痛、月經不順、月經疼痛、子宮或卵巢腫瘤、痔瘡及性無能等症狀。

 引起「胸椎神經壓迫」的原因

 人體胸椎神經壓迫的原因,大都出自胸椎側彎,而引起胸椎側彎的原因很多,最常見於長期單邊肩挑重物、長期姿勢不正、單側運動造成兩側胸椎肌肉鬆緊度不均、骨盤傾斜造成胸椎產生代償性側彎,均為造成胸椎側彎壓迫胸椎神經的原因;其他如外力重擊、車禍、碰撞等,亦會引起胸椎神經壓迫,而造成胸腔器官的疾病。

 壓迫胸椎神經所造成的病變

 上段胸椎神經屬「胸心神經」,負責如心臟及肺等胸腔器官,若此段神經壓迫,將引起心臟、氣管、呼吸道、肺臟、乳房等疾病,較常見的症狀為胸悶、心悸及呼吸困難。

 中段胸椎神經屬「內臟大神經」,分佈於腹腔器官,負責肝、胃、膽、十二指腸及小腸等器官,若此段神經壓迫,將引起這些器官發生問題,如疲勞、胃口不佳及消化不良等症狀。

 下段胸椎神經屬於「內臟中神經」,分佈於腹腔及腸系膜上器官,負責腎、大腸、膀胱等器官,若此段神經壓迫,將引起這些器官發生問題,如兩腳水腫、頻尿及消化不良等症狀。

脊椎矯正

是一項手療醫學,它是應用槓桿原理,使牽引、扭轉、復位的三度空間手法,將異位的脊椎、關節導正恢復椎間孔的孔徑,解除脊椎神經的壓迫。

 一、脊椎矯正V.S.脊椎神經

 人體的神經,不但負責身體四肢及體表,也負責所有的內臟、血管及腺體器官。因此只要有一條脊椎神經受壓迫,不但會引起四肢體表疼痛,亦會引起內臟等器官的症狀出現。

 為何矯正脊椎對脊椎神經有所助益

  人體神經系統中,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腦和脊髓(位於脊椎管內),週圍神經系統包括12對腦神經及31對脊椎神經。由於大部份的腦神經及所有的脊椎神經,都由脊椎中間管道(脊椎管)通過,再從脊椎左右兩側的椎間孔(兩脊椎間的間隙)伸出,而分佈於身體各個部位,且每條脊椎神經有其固定的分佈區域。

 因此,若任一脊椎發生移位、粘連、不正或側彎,將會引起椎間孔狹窄而壓迫脊椎神經,因而一方面造成該神經所管制的四肢或體表肌肉的酸麻疼痛,另一方面造成該神經所管制的血管、腺體或內臟的症狀。

 二、 認識脊椎矯正

 脊椎神經復健科是依據神經解剖學及生物力學為其理論基礎,亦即依脊椎神經所分佈的解剖學部位,利用生物力學的槓桿原理,採用適合的手法,以巧妙、自然、輕鬆及無痛的情況下,迅速的將脊椎矯正,使脊椎神經得以紓解,進而解除病痛的根源。

 由於不同於打針、吃藥,所以無副作用,更因效果快速,因而得到美國廣大民眾的喜愛。

 治療腰疾效果佳免去開刀危險性

 根據美國洛杉磯脊椎神經學院謝章優副教授及其校長菲立普博士等所作的一項研究,把63位介於18∼55歲之間的腰部疼痛病患分成四組,分別接受脊椎矯正、按摩、肌肉電刺激及護腰帶等四組治療方式,結果發現脊椎矯正對腰痛的治療效果最好,它的效果比護腰帶好一倍,比肌肉電刺激好兩倍,比輕度按摩好四倍。

 由此研究得知,脊椎神經復健科治療腰痛效果大於其它方法,當然更無如開刀所引起的危險性。

脊椎矯正的治療效果,依下列情況而有所差異:

  1. 依年齡不同
    年紀愈大,骨骼愈僵硬,矯正效果較慢;年紀愈小,效果愈快。

  2. 依神經壓迫時間
    神經壓迫愈短,則矯正效果愈好,若神經壓迫愈久,則矯正效果愈慢。

  3. 依個人工作情況
    較須使用脊椎負擔工作者,矯正效果較慢,工作較輕鬆者,矯正效果較好。

  4. 依個人姿勢習慣
    站姿、坐姿及蹲下拾撿重物的習慣,與矯正效果有關,不良姿勢習慣者,矯正效果較差。

  5. 加以輔助器材
    如腰惟側彎者,加以護腰帶輔助;頸椎有問題者,加以健康枕頭;如腰椎常酸痛者,亦在於坐椅上加以護腰帶,以保護腰椎。

 三、矯正期搭配生活保健效果更佳

 矯正期間必須在生活上多注意下列調養:

  1. 保持正確姿勢:尤以坐姿及睡姿須特別注意。

  2. 不做激烈及跳躍運動,嚴重者尚須臥床休息。

  3. 不睡太軟床舖,避免脊椎變形。

  4. 不抱重物,減少脊椎負擔。

  5. 使用柔軟體操,避免肌肉僵硬。

  6. 穿著輕快、柔軟且具有彈性的鞋子,以免增加脊椎負擔。

  7. 常做熱水浴可消除肌肉僵硬。

  8. 常做仰泳運動(尤以海水較具浮力)可使肌肉強化,以利脊椎的保護。

  9. 定期做脊椎矯正,以利脊椎之保養,常人以每星期保養一次,而老人以每星期保養兩次為佳。

  10. 若有酸痛再犯,應及早治療,以免延遲病情。

 四、脊椎保養有賴自身的調養

 預防重於治療,保養脊椎首在避免脊椎神經受壓迫,不論是正常人或是患者,唯有靠自身在生活及飲食、運動中特別注意下列事項,才能免於脊椎神經受傷害。

 保持正確姿勢

  1. 坐姿必須端正,若須長時間端坐時,所坐的椅子必須有靠背,且椅背的角度不可大於115度,臀部與椅背必須緊靠,若能在腰部加墊一個護腰墊,則更能保持腰椎的正常弧度。

  2. 走路時,挺胸而非挺著肚子,以免腰椎往前突而造成腰椎神經壓迫,懷孕婦女尤須注意。

  3. 睡覺時,為保持頸椎正常弧度,應將枕頭改為符合人體頸部工學設計(符合頸部正常弧度)的健康枕頭,避免睡高枕。

  4. 避免彎腰撿拾重物,宜以蹲下取之。

  5. 避免單側抱重物。

  6. 肩挑重物應以兩側肩部輪流負擔,避免長期使用單側,以免造成胸椎側彎。

  7. 避免使用臉朝下的趴睡姿勢,以免造成頸椎側彎。

 注意飲食

  1. 避免飲食過量,防止體重過重,增加腰椎負擔。

  2. 攝取足夠鈣質,防止骨質疏鬆症提早發生,含鈣食物有乳酪、牛乳、甘藍菜及豆腐等。

 適當、適量運動,藉以強化肌肉,增加關節柔軟度,以保持良好姿勢,防止骨骼老化,減緩鈣質流失。

 脊椎矯正應有的認知

 據專家表示,肌肉或體表酸麻疼痛者在經長期四處求醫而無治療效果之下,脊椎矯正是紓解症狀或永久治癒的另一種管道,尤其是在落枕、頸背肌肉緊張引起的頭痛、頸肩僵直酸痛、上下肢酸麻、腰背疼痛、輕度椎間盤突出症等可在短期間收效;此外,由於脊椎矯正不會使病情惡化,對某些脊椎關節動手術者,不妨在手術前試試看,或許可免去一刀。

 專家再次強調,脊椎矯正有具體事實的療效是不容置疑的,但是在國內卻僅流於民俗醫療,而未能善加管理。因此,患者在求診前必須慎選醫師,必須具備神經生理學、脊椎解剖學及各種病變的詳盡知識,並應具備熟練的經驗,患者才可安心地接受診治。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