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

 「肺結核」在過去可謂人人聞之喪膽,近年來人們對它則不如以往的警覺小心,不但防癆觀念日漸薄弱.病菌更隨著非法外勞、偷渡害的湧進;藥物的濫用、大樓冷氣空調的傳送使疫情有回升之趨,且經專家證實至少有4%病例與愛滋病毒感染有關。


 肺結核為結核桿菌侵襲肺部,所造成的一種傳染病,其病菌也可能侵襲人體其他部位而造成疾病,如淋巴結核、骨結核、結核性胸膜炎、腸結核、尿路結核..等。

 結核桿菌在人體感染後,會出現增殖性及滲出性反應,先是形成結核結節,繼而鈣化,以致損壞組織,降低免疫系統功能,嚴重者將危及生命安全。

感染途徑增多

 結核桿菌最易傳染的途徑,是經由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咳嗽、噴嚏、吐痰,所散布於空氣的含菌飛沫,若長時間接觸或處於密閉空間裡,受到感染機會大。
 由於各公共場所,辦公大樓普遍採用中央空調系統,病菌很容易隨著空調系統迅速散播,再加上非法外勞、偷渡容易挾帶進來的傳染病菌,再再使得病菌橫行四方,增加致病因子。

 此外,若飲用消毒不全的生乳;醫護人員在處理結核病理材料時,未做好自身保護措施;初生兒經由胎盤感染結核菌或使用被污染過的茶杯、碗筷、衣物、被褥或長期使用藥物;或感染愛滋病毒等因素,使病例不降反升。

認識肺結核病狀

 當罹患肺結核時,可能出現全身倦怠、缺乏食慾、體重下降、午後發熱、盜汗、肩痛,而且經常咳嗽、吐痰,嚴重時出現喀血和胸痛等症狀。

 但有許多患者在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容易為人忽略而延誤治療時機,加速病菌的散播;因此,若出現連續發燒症狀時,應小心儘速就醫。

防範肺結核

 人們接觸結核菌後不一定都會發病,但在身體抵抗力差及嚴重感染情況下,就很容易發病;為預防肺結核疾病上身,應注意下列要點:

  1. 凡年滿20歲以上者,每年最好定期作一次胸部X光檢查,能有效發現早期結核病變。

  2. 卡介苗接種,嬰兒出生後二十四小時,若體重達到二千五百公克以上,就可以接種卡介苗。

  3. 少出人公共場所,尤其嬰幼兒及體質較弱、抵抗力不足者,應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可減少傳染機會。

  4. 家有結核病人,應將其餐具個別放置,且每次用後,要煮沸消毒。

  5. 家中病人的被褥、衣物,要經常換洗、陽光曝晒消毒。

  6. 保持均衡飲食及攝取充分營養,補充足夠的水分。

  7. 多運動健身,保持抵抗力最佳狀態,使病毒無機可乘。

肺結核自我觀察要點

  1. 咳嗽,早期輕咳或乾咳。

  2. 全身不適、易疲勞、煩燥、盜汗、失眠、心悸。

  3. 發燒或午後低熱、食慾減低、體重減輕。

  4. 胸痛、痰量增加、呼吸急促或困難、喀血。

  5. 女性會產生月經失調、閉經的現象。

肺結核患者的飲食療法

 罹患肺結核時,由於病期長,除了持續用藥、適度休息和體力鍛鍊外,病人需有更多的能量及營養素,來維持正常體重及體能,以對抗病魔的侵襲。

 因此,注重飲食療法對病情的控制,有莫大的功能。飲食多注意病情恢復快。

 結核病患者及家屬,請注意下列飲食要點:

簡易藥膳食補

  1. 取枸杞十五克(嫩苗或葉亦可)煎服,當茶飲,可治肺結核引起的潮熱。

  2. 取2∼3個鮮百合洗淨,搗汁後和溫開水送服,可防治喀血。

  3. 取白木耳十克,清水泡軟後,用水煮爛,將攪成泥的橘子(1個)和冰糖(適量)放人木耳汁中,攪勻服用,可緩解口燥及乾咳。

  4. 取冬蟲夏草15克,沙參10克,用水煎,每天服用一次,連續服約40天,可止咳治癆。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