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

 胰臟位於胃部背面,是一個長條形的消化道器官,它的主要功能是分泌消化酶,及製造胰島素以調節血糖。由於整個胰臟深藏在腹腔之後,前有胃、大小腸等臟器遮蔽,因此有關胰臟方面的疾病或癌變,很難早期發現。

胰臟癌的致命率

 近年來醫學研究指出,胰臟癌占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八位,且胰臟癌的死亡率非常高,就算還能手術切除,存活時間也可能僅有一年左右,存活五年以上者,不超過3%,因此醫界呼籲,定期健康檢查時,別忘了胰臟的相關檢查。

胰臟癌的主要症狀

胰臟癌的致病因

 暴飲暴食、酗酒、喝過量咖啡導致慢性胰臟炎,加上吸菸、環境污染,都是引起胰臟癌變的因素。

胰臟癌的診治

 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診斷很困難,提醒40歲以上的人,若身體出現不明原因的上腹疼痛、消化障礙、體重減輕、腹瀉或進行性、阻塞性的黃疸時,即應警覺是否胰臟癌變,並儘速至醫療院所,接受超音波檢查、上腸胃道X光檢查、腹部電腦斷層掃瞄、內視鏡回溯性膽道胰臟顯影術、經皮穿肝膽道攝影或核磁共振檢查。

 如果確定已罹患胰臟癌,最好儘快進行手術摘除腫瘤。因罹癌部位的不同,手術方法包括胰頭十二指腸切除術、胰體胰尾切除術或胰全切除等。

胰臟癌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罹患胃潰瘍胃癌原發性肝癌、黃疸性肝炎或膽結石時,也會出現與胰臟癌類似的症狀。

哪些人容易罹患胰臟癌

胰臟癌的預防之道

  1. 少抽菸、喝酒;少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

  2. 勿攝取過量的動物性脂肪、高蛋白食物。

  3. 多吃黃綠色蔬果。

  4. 勿食用含硝化鹽的食物。

  5. 已罹患急性或慢性胰臟炎者要積極接受治療。

  6. 多補充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維生素CE及礦物質鈣、硒的食物。

  7. 40歲以上者,或有胰臟炎、胰臟癌、糖尿病等疾病家族史的人,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