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

 食道是一條連接口腔與胃的通道,它是消化系統的一部分,主司輸送的工作,其肌肉組織特別發達,有利於吞嚥動作,將食物順利送到胃部。

食道癌的致命率

 據統計,食道癌的發生率約占所有癌症的25%左右,好發年齡層大多在4060歲之間,男性罹患的比率約為女性的34倍。由於罹患食道癌若未及早發現治療,其五年存活率僅7%,因此,民眾應對此症有所認識與防範。

食道癌的主要症狀

 此外,長期不明原因的背痛、咳嗽、聲音沙啞,也應警覺是否為罹患食道癌所致。

食道癌的致病因

 食道癌的發生,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 抽菸、喝酒、嚼食檳榔者,尤以又抽菸又喝酒的罹患率最高。

  2. 常吃過燙的食物,加速食道黏膜發炎。

  3. 食用醃漬、醃燻或含有亞硝胺的食物、或發霉的食物。

  4. 長期處在緊張生活中,容易罹患逆流性食道炎,提高患病機率。

  5. 食道受傷,曾遭強鹼、強酸破壞者。

  6. 罹患食道失弛症者。

食道癌的診治

 自覺有食道癌的症狀出現時,應速至醫院接受X光、食道鏡、細胞學等檢查,或進一步接受電腦斷層掃瞄、腹部超音波及骨骼同位素檢查、縱隔腔檢查。

 若發現已不幸罹患食道癌,一定要儘速接受手術切除或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若及早發並積極治療,其五年存活率可達8090%,但若發現太晚,則5年存活率可能僅7%左右。

食道癌容易與哪些疾病混淆

 食道癌的症狀可能與食道靜脈瘤、食道憩室、特發性食道擴張症、食道神經症、食道良性腫瘤、慢性胃癌或胃下垂等相似,而容易歇斯底里的人,也可能自訴出現與食道癌類似的症狀。

哪些人容易罹患食道癌

食道癌的預防之道

  1. 戒菸、少喝酒及不嚼食檳榔。

  2. 注意均衡的營養,多攝食新鮮的食物。

  3. 避免吃太過滾燙的食物或湯。

  4. 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儘量避免醃漬、醃燻、發霉食物,若已知含有亞硝胺成份,則更不可吃。

  5. 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儘量勿處於緊張生活、情緒之中。

  6. 發現有食道不適的各種症狀,儘速做食道攝影、食道鏡檢查診斷。

  7. 吃飯時,宜細嚼慢嚥,狼吞虎嚥將加速刺激食道、胃黏膜。

  8. 有先天性食道病變、或曾罹患食道炎等疾病者,最好定期做健康檢查。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