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

 白血病俗稱血癌,是一種造血組織的惡性腫瘍,它是因造血幹細胞分化異常,導致骨髓及全身器官組織充斥白血病細胞,使正常造血功能減少,漸漸產生各種病變及死亡。

白血病的致命率

 據統計,全世界每十萬人中就有2至9人罹患白血病,從嬰兒至老年人皆有。且白血病分急性和慢性病種,急性若未及時治療,數月內便會死亡,慢性雖可活上數年,但其治療費用及照料的苦心,將是家庭沈重的負擔。

白血病的主要症狀

 急性白血病的症狀

 慢性白血病的症狀

白血病的致病因

 白血病的致因迄今不明,但醫界指出,疑與下列因素有關:

白血病的診治

 出現疑似白血病的早期症狀時,務必及時至醫院接受血液及骨髓檢查。血液檢查可測出貧血程度、白血球多寡或有否不成熟的母細胞出現;骨髓檢查則可測出白血病的類型,以便對症下藥。目前由於多種抗癌藥物的開發,加上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的長足進步,血癌已不再是絕症。骨髓移植的成功機率越來越高,這為血癌及重症血液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何謂骨髓移植?它適合哪些病症?

 頭骨、胸骨、肋骨、脊椎骨及骨盆等骨頭內的海線樣組織,就是骨髓。它是人體產生血球細胞的重要組織。骨髓移植是將受移植病人的不正常骨髓予以摧毁後,再將健康的骨髓以打點滴的方式注入靜脈血流之中。如果移植成功,這些新的骨髓會自行移到骨頭內的海綿樣組織中,且開始產生正常的血球。

白血球的預防之道

 預防白血病,除藉由平時的驗血及症狀來警覺之外,呼籲民眾多留意下列預防之道:

  1. 遠離輻射 蘇聯核電站洩漏、日本廣島長崎核爆後,白血病發病率顯著增多,足證輻射有致血癌之虞。常接受放射線、X光線照射者,致病率也會增高。

  2. 遠離某些化學物質 苯、甲苯等化學物質,疑與引致白血病有關,民眾勿長期接觸。

  3. 遠離某些藥物 長期服用抗風濕藥、抗腫瘤藥、解熱鎮痛藥及磺胺劑等,可誘發白血病。

  4. 孕期勿過度照射X光 以免胎兒罹患先天性白血病。

  5. 多吃可增強免疫力的食物 常吃牛奶、肉、豆製品及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蔬果,可防癌變。

  6. 加強運動和生活保健 為了增強體質,平日應培養運動習慣、保持規律生活、睡眠充足及避免勞累。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