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春  痘

認識篇

 青春痘好發於14至16歲青春期的男女,容易出現的部位包括臉、胸、背等處,大約95%的年輕人都長過青春痘。不過,青春痘並非年輕人的專利,任何年紀的人都有長青春痘的機會。

粉刺、膿疱、痤瘡皆為青春痘

 青春痘學名為尋常性痤瘡,它因症狀的不同,可分為下列三種形態--

為何會長青春痘?

 青春期男女因體內性荷爾蒙劇增,促使皮脂腺發育成熟,其中雄性激素會使皮脂腺口徑增大,刺激皮脂分泌,形成油性膚質,所以青春痘被認為與遺傳體質有關。油性膚質者若不留意下列事項,將使青春痘惡化--

 此外,內分泌失調或不當使用化妝品、藥物(如副皮質素),都會促使青春痘增多、惡化。

心理篇

 雖然大多數人都有長青春痘的經驗,但因每個人的忍受度不同,所以有些成長中的青少年,會為了滿臉痘痘,而影響身心的健康發展,因此,家有成長中青少年的家長,不可不慎!

 專家提醒,小小的青春痘,也可能引爆下列心理問題--

治療篇

 青春痘的成因不同,所以治療的方式也各異,但大致可分為以下數種--

 醫師提醒民眾,青春痘人人會長,只要小心護理,大多不會留下疤痕。但若已化膿、發炎或出現凹凸不平的結節,千萬不要再自行處理或找坊間的美容師處理,一定要到皮膚科,接受診斷、治療。若因青春痘而導致心靈受挫,甚至誘發原發性精神病變時,則須一併請精神科醫師會診,以免遺憾終身。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