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結石

 國內成年人中每十人就有一名是尿路結石患者,由於疼痛劇烈堪稱頭號級,令人畏懼萬分。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加上飲食精緻化,好發尿路結石機會大增。


認識篇

 泌尿系統是人體水路的重要輸通管道,尿液必須經由腎臟通過輸尿管、膀胱、尿道而被排出體外,一但在此路線中,尿液出現沉積物的結晶體,堵塞排尿管道,即形成尿路結石。因此,尿路結石是一個廣泛性的通稱,舉凡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產生結石,皆可稱之。

 根據化學成分的分析,尿路結石的成分有草酸鈣、磷酸鈣、碳酸鈣、尿酸、胱氨酸,尤以草酸鈣結石最常見,約佔80%。結石顆粒,小如砂粒、大如鴿蛋,狀如鹿角、雨花石等。但以結石愈大,「卡位」愈嚴重致死率愈高。

如何辨別尿路結石的症狀

 尿路結石的典型症狀有血尿、腎絞痛、下腹脹痛、排尿不順等,但不同位置的結石,其症狀有些差異:

腎結石

患者常有鈍痛或絞痛,呈陣發性的發作,疼痛感發生時經常是向患者側脊肋骨、上腹部或沿輸尿管方向放射,甚至可延伸至下腹部、腹股溝或大腿內側,並有血尿、腹脹、腹瀉、嘔吐及臉色蒼白、冒冷汗等現象。但腎結石過大時,則無絞痛現象,僅有腰部脹痛與血尿的症狀,而結石的阻塞,也會因此造成腎積水。

輸尿管結石

由於輸尿管極細,一旦發現結石,疼痛發作時會呈劇烈的絞痛,向腹股溝、大腿內側、女性陰唇、男性陰莖、陰囊處放射,發作時會出現明顯的血尿,有些患者則會有腹痛或感覺盲腸附近有疼痛感。

膀胱結石

患者會有頻尿、排尿痛或排尿困難,甚至尿量短少、斷斷續續的現象,以及尿液中會有程度不同的血尿或膿尿。

尿道結石

尿道結石的表現症狀有排尿不暢、尿線變細、成滴狀的排尿及尿道疼痛等。

 其實尿路結石也可以早期發現,不必等到發生劇烈疼痛,只要您小便時細心觀察一下,應可早期發現。

治療篇

 一旦懷疑有尿路結石的症狀,或曾經尿中排出小結石的人,最好至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以確定體內有無其他結石的沉積。

如何得知罹患尿路結石?有哪些檢查方法?

 至醫院接受尿路診斷的方法有下列幾種:

  1. 尿液檢查
    透過尿液酸鹼質、尿蛋白、尿潛血反應等,來診斷尿路結石。

  2. 腹部X光檢查
    可判斷體內結石的數目、大小及型態。

  3. 膀胱鏡
    主要用以診斷膀胱結石的原因。

  4. 超音波檢查
    方法簡便,並可以發現腎腫瘤、腎積水等。

 尿路結石經診斷確立後,若結石面徑在0.8公分以下,醫師會建議患者以喝水方式,使其自行排出,6週後若無排出就需接受治療;過去傳統的治療方法必須開刀手術,這不但患者痛苦,危險性也高。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對付這一難纏的疾病,已可擺脫開刀之苦,較先進的治療方法有經皮膚腎臟取石術、輸尿管腎盂鏡摘石術、水電波碎石術及體外震波碎石術等。

 其中,以體外震波碎石術最為方便易行,費用也較低,並可適用醫治大結石或鹿角形等複雜的尿路結石。但是體外震波碎石術,通常需再輔助其他治療方法,並定期接受複檢,才能有效治療尿路結石。

病因篇

 台灣地區尿路結石盛行率較其他國家高出許多,平均每10個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是尿路結石的患者。下列是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及各大醫院的調查分析統計,讀者可自我觀察是否為尿路結石的好發者。

 年齡、性別

 好發對象集中在30-50歲的壯年及中年人,並且以男性居多。然而,近年來職業婦女發病率成長快速,亦不可經忽。

 環境、氣候

 居住在溫度較高地區,容易因天熱出汗多,水分不足,導致尿濃縮出現結石。

 遺傳、家族

 尿路結石具家族發病的傾向,有尿路結石而其親屬中也曾經有尿路結石者達三成,而未曾得過尿路結石而親屬有尿路結石者僅一成。

 職業、生活型態

 從事司機、坐辦公室、用腦力工作、業務員等職業者及經常開會或應酬的人、生活型態不正常的人,容易因活動力不足或憋尿而使尿液淤積形成結石。而漁夫與農夫、和尚尼姑因環境因素,得尿路結石機會比其他行業高。

 飲食

 飲食偏向太精緻或太鹹或含鈣量過高,嗜食豆類品、菠菜等蔬菜或動物內臟、海鮮類,過量飲用牛奶和奶製品的人及不 愛喝水的人,發生結石的機率較高。

 病症

 經常排尿不順、尿路感染者、患有先天性尿道畸形、前列腺肥大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痛風、維生素A缺乏症者,及長期臥床的病人或是曾經動過手術使尿道狹窄的人,容易形成結石。

 吃藥

 服用過量的鈣或維生素D,易促使鈣吸收;而過量的維生素C攝取會造成草酸鈣結石,導致尿路結石;此外某些藥物,如胃藥、治療青光眼的藥,長期服用下也易形成尿路結石。

防治篇

 罹患尿路結石的患者,醫生不只注重其病況,甚至連飲食、生活習慣也要做一番詳查,可見飲食與生活習慣對防治尿路結石的重要性。特別是尿路結石的復發率極高,因此預防工作是刻不容緩的;建議您在生活中注意以下的事項:

  1. 平時不可以養成憋尿的習慣,且每天最好於睡前排尿一次。

  2. 保持適度的運動,有利於尿路通暢。

  3. 保持精神愉悅,避免抑鬱,因長期精神受抑鬱會分泌過多甲狀腺素,致使血中鈣、磷含量升高,增加結石機率。

  4. 體內結石較小的,可經常做直立向上跳躍,下來時以腳跟著地,這個動作貝有震動和重力作用,可幫助結石排出。但若結石過大,不可用此法,以免結石卡在狹窄處,加劇疼痛,甚而引發休克。

  5. 罹患泌尿系統疾病或容易引起結石的原發病者,應特別留意。

  6. 長期臥床病人,應多飲水,經常翻身、活動肢體,並採用低鈣、低磷飲食。

  7. 曾患尿路結石者,復發率高,應定期做追蹤檢查。

尿路結石的自我早期發現

若您發現排尿時,有下列的症狀,應提高警覺,即早做檢查:

  1. 尿液經常呈混濁現象。

  2. 小便頻繁。

  3. 想尿卻尿不出來。

  4. 排尿輕微疼痛、刺痛。

  5. 排尿不順。

  6. 尿線變細或呈點滴狀。

  7. 排尿時間增長。

  8. 常有腹部悶痛或陣痛感。

  9. 酸背痛。

  10. 有血尿的情況。

回上頁